Шерлок Холмс

我偶尔会好奇,作为一个作家,华生掌握了怎样的写作技法。

于是,在晚饭后我们沿着街道散步的时候,我忍不住问他:“亲爱的医生,以你的经验看来,如何才能写出能让人产生共鸣的优美的文字呢?”

华生沉思了一会儿,回答说:“我会用被大家熟知的事物做类比,将我要描写的抽象事物具象化,从而使人产生共鸣。”接着他指了指天空中绚烂的晚霞,继续解释道:“就比如说,你如果单单在纸上写下‘晚霞’这个单词,人们自然感受不到共鸣,但是你展开一些简单的联想——”

说到这里,我的医生忽然止住了话题,转过头看着我笑起来:“说说看,福尔摩斯,晚霞让你想到了什么?”

“遇酸的PH试纸。”我想也没想,脱口而出。

华生愣神了好久。最终,他眨眨眼睛,只是短促地“哦”了一声,没有再多说什么。这让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我说出了一个多么糟糕的比喻:瞧吧,福尔摩斯的做派,一如既往地没有浪漫精神。

为了让医生高兴起来,我思考了片刻,再一次开口:“遇酸的PH试纸,让我想起了你。”我这么说道,“你遇到让人害羞的事,一下就变红了。”

他似乎没能绕过弯来,依旧傻乎乎地望着我,像一只吃萝卜噎住的兔子。

我只好微笑地看着他,继续解释道:“所以,晚霞像你。”

于是,医生的面颊上立即浮涨起了一片可爱的红晕,他别过头去,开始专注于不让自己的嘴角上扬得太明显:诚然如是,我可没说谎——他正在害羞呢。




评论(7)

热度(12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